《蘭陵王2011》--文化大學中國戲劇學系



2011仲夏夜之SHOW,大學戲劇觀摩連演第一場。

去年暑假在六校七系連演看到了好幾齣不亞於售票演出的好戲,不管是台大演出劇作家許正平的《家庭生活》、由北藝大演出,後來被台南人劇團重新上演的《Play Games》、台藝大勇敢挑戰強大台灣首演版本的《proof,》、還是中山根據經典喜劇「誰家老婆上錯床」演出的瘋狂喜劇《Knock!Knock!》,四場都是隨興而去,但收穫很多的精彩呈現(而且還不用花錢!),所以今年當然不能放過!

第一場由中國文化大學的中國戲劇學系帶來今年的畢製作品《蘭陵王2011》。

《蘭陵王2011》以概念來說是很棒的一齣戲,引了傳統戲曲中的劇目《蘭陵王》來做為劇情的轉折點,在呈現上以現代/古代(主角的夢境)互相穿插,現代中的主角與警察父親一同追捕名為「白老虎」的通緝要犯,而在夢境中,主角則與父親上山去獵殺真的「白老虎」,兩段不同時空的劇情有時裝及古裝的差別,兩者的劇情則互相呼應(日有所思,夜有所夢?),而在古代的部分自然也帶入傳統戲曲的氛圍(一桌兩椅就能登高,寫意不寫實),從劇本的架構上就看得出想要表現「中國戲劇學系」特色的企圖。

而通常傳統戲曲的演員身體上所受到的肢體訓練比較多,演員們平均的肢體能量都優於常看到的劇場演員,這個優點也可以在這場演出中看到,在劇中比重不少的「動作戲」上演出很精彩。

但看完的感覺是呈現完整但不完全,感覺少了很多東西。如場景在現代的部分依然是採用非寫實的方式(簡單說:沒有佈景、道具也很少),延續了整齣戲在切換時空上的流暢,但可惜燈光並沒有適時補強舞台上只有人的空曠感;另一方面,古代的部分主角講很白的白話文,恩其實沒什麼對錯,但感覺還是哪裡怪怪的(就像是金庸武俠連續劇的台詞直接在現實中講出來一樣感覺)。

結束後文化中國戲劇學系的主任上台致詞,才知道這場戲是由一群系上學生自願來排練(而不是畢製同一批演員),從無到演出僅花了40天來製作(40天中間當然還包括大學生的期末地獄),其中不乏第一次演戲的學生,導演則是由第一次當導演的助教來出任,這才明白為什麼謝幕時的氣氛會跟成果發表有點像(台下的人大叫演員名字、大聲歡呼…),一群自願的人密集的相處在一起,完成代表學系演出的劇碼,這樣的確還滿感人的。

但這樣跟台上演出者沒有私人情感連結的一般觀眾就比較吃虧了。


這場演出看完的感覺是,文化中國戲劇學系嘗試在傳統跟現代戲劇之間做結合,發展出自己的一條路(一方面同校還有戲劇學系,另一方面還有從小入科班的台灣戲曲學院),聽主任的致詞,感覺這個系在傳統的變與不變之間有矛盾的存在,而這需要更多像《蘭陵王2011》這樣適合且優秀的劇本(或是精彩文本的重編)來作呈現。如果能像屏風的《王國密碼》結合現代戲劇與傳統戲曲演員精采的肢體身段,再加上一些緊湊的情節,感覺會很不錯!(不過舞台技術上不太可能跟屏風一樣就是了XD)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《台北爸爸,紐約媽媽》--人力飛行劇團

誠品聲音劇場《窗明几淨》--戲盒劇團